美國新任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16日在日本東京強調,美國與日本及韓國的三邊關係在處理朝鮮核武器及彈道導彈時至關重要,並重申美日同盟是在亞太地區維護和平穩定的基石。這是他就任國務卿後首次出訪亞洲的第一站。

日本共同社報導,狄勒森今天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東京都內舉行會談,雙方對朝鮮核與導彈試射等議題強調「決不能容忍」,並呼籲中國做出更大努力,對朝鮮加強施壓。

狄勒森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過去20年的對朝政策是失敗的,必須祭出新舉措。他說,美國將持續與日本和韓國密切合作,以對抗朝鮮威脅,但他也向朝鮮人民遞出橄欖枝,「朝鮮和其人民無需懼怕美國或鄰國」,暗示批評是針對平壤政權。

美日雙方同意將要求朝鮮停止挑釁行為和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具體落實應對朝鮮的防衛合作,並就日美韓三國加強合作達成共識。

狄勒森隨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安倍肯定狄勒森在亞太地區安全保障環境變得嚴峻的情況下訪問日本是合乎時宜的,狄勒森則稱「美日同盟是亞太地區的基石」。

結束日本行程後,狄勒森17日將搭專機訪問韓國,與韓國臨時總統會晤,18日再轉赴此次亞洲行最後一站中國。BBC報導指出,狄勒森此行一方面需要向日韓傳遞堅決遏制朝鮮核武器發展野心的信息,同時將要求中國向朝鮮施加更大壓力,解決川普政府面臨的最為緊急的地區安全爭端,並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4月訪美鋪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