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的時間,每週只有1天在校上課,其他時間就像參加營隊般,可以學划舟、縱走中橫,還要到綠島舉行成年禮,這麼豐富的課程,就是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舉辦的青少年職涯輔導light up試探計畫,今年度的課程今(16)日在石岡沙連墩體驗園區登場。

台中市青少年職涯輔導light up試探計畫,今年度有30位國中學生接受3個月的課程訓練,週一到週四集體住宿,週五返校上課,學習團隊精神與技能。

這些課程包括水域活動划舟操槳、中橫大縱走12天、城市移動訓練等,最後將安排到綠島舉行成年禮,同時也會安排多元職場參訪、就業能力培訓、職業適性分析、職場見習,同學都非常期待。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主任秘書方炳坤出席致意,他以過去參訓學員的成功故事勉勵同學,找到未來興趣,為自己開啟一扇窗。他說,light up試探計畫協助徬徨的青少年,透過培訓發掘才能,讓生命找到適合的出口,未來會持續引領同學們,直到他們能夠穩定就學就業,並透過社工及輔導老師的陪伴,順利適應社會環境,成為手心向下的人。

教育局表示,light up試探計畫邁入第3年,包括職涯探索、體驗教育、就業力培訓、性別平等、法治教育,已幫助近50位同學找到人生方向,有的決定回到校園完成學業,有的已在各領域的職場穩定就業,也期盼參加同學在人生轉彎處找到未來發展的方向,朝夢想展翅飛翔。

學員學習搭帳篷。   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