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環保署在昨(15)天的環評大會決議讓六輕四期擴廠3案環差併案重作環評,引發台塑集團不滿,環保署長李應元今(16)天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他強調,此案並非針對台塑,也沒有對產業不友善,一切都是讓數字來說話。對此,台塑總管理處表示很無奈、但尊重決議的結果,至於後續要怎麼處理,是否提出行政救濟或按規定重做環評,還是轉至海外投資,4大集團開完會後才有答案。

昨天的環評大會除了確認六輕4.6、4.8及4.9期3個環差案必須併案重作環評外,也通過4.7期環差的減量成果報告。李應元表示,該報告經過第三方查證與環署花了一年的時間複核,結果顯示,不管是在用水、廢水、空污、溫室氣體的項目上,減量結果都優於預估減量,六輕4.7期的HSBC廠可以進入投產階段,而該案的通過也顯示,環評大會並沒有針對六輕刁難,「該過就過」。

至於六輕四期擴廠3案,分別在6、4年前展開環差審查,在此期間,也多次召開會議,為空污減量爭議,對環評核可量、許可量做釐清。最後因為3案累積加成、交互影響,今年1月,才由初審小組聯席審查,指出3案有276項毒化物、312項上游原料的資料不足,有漏未評估之虞,18項減量來源未提出減量基礎,因而做出重辦環評的建議。

李應元今天強調,在昨天的環評大會中,六輕也釐清了部分物質,這些都當場排除,沒繼續列入結論中,以毒化物為例,目前只剩下環氧乙烷、二氯乙烷、甲基第三丁基醚、丁二烯、丙烯腈共5項尚待評估。他同時指出,「我們不可能不要石化業,但需要符合環保。」並以德國經驗為例,表示東西德在合併後,花了千億大幅改善了原東德的洛伊納石化園區,做到轉型與再生,顯示即便是德國也同樣需要石化業。

李應元最後表示,520上任至今,35個環差案中,通過的有31個,4個需要重辦環評的,就是台塑這3案與露天轉地下開採的利英工礦,所以,並沒有刻意為難產業,也沒有對產業不友善。

不過,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日前曾針對六輕擴建案提出看法指出,「我生在台灣,活在台灣,當然希望投資台灣;但是,台灣沒有機會,我沒有選擇。」因此,台塑集團是否會因為六輕四期擴廠3案環評未過關而出走,尚在未定之天。該集團目前除了美國之外,旗下的台化也轉往中國加碼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