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即將啟動脫歐程序,而不想被英國拖著離開歐盟的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日前表示,預計在2017年底至2018年間爭取第二次脫英獨立公投。雖然此發言遭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駁斥,不過根據蘇格蘭最新民調顯示,支持蘇格蘭獨立的比例達46%,創下自1999年來的新高。

英國啟動脫歐程序進入倒數階段,而不願離開歐盟的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日前宣布,由於英國的脫歐方針與蘇格蘭的立場相差太大,因此將要求英國政府許可,於2017年底至2018年間舉辦第二次獨立公投。

而斯特金此言,也引來英國強烈抨擊。英國首相梅伊指出,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失敗後,大多數的蘇格蘭人並不希望再次公投,批評斯特金是「在玩政治」。英國蘇格蘭事務大臣孟德爾(David Mundell)則說,要在斯特金要求的時間內辦獨立公投,「是不可能的事」。

不過,據《蘇格蘭人報》(Scotsman)15日(當地時間)報導,根據追蹤蘇格蘭選民態度將近20年的調查機構「ScotCen」的最新報告顯示,目前有46%的選民支持獨立,創下自1999年來的新高。

該調查報告指出,2012年蘇格蘭剛發起獨立公投時,支持率僅有23%,但現今已翻倍到46%,而支持者當中,年輕人佔的比例較高,16至24歲者就佔了72%。另外,蘇格蘭的「歐洲懷疑主義」(Euroscepticism) 意識似乎抬頭,調查結果指出,有25%的民眾想要蘇格蘭脫歐;有42%的民眾則希望降低歐盟對蘇格蘭的影響力。

不過,根據《泰晤士報》(The Times)所公布的最新民調則顯示,有57%的蘇格蘭選民拒絕獨立,但有43%的民眾想獨立。而面對獨立勢力擴大,蘇格蘭保守黨則警告,蘇格蘭現有的憲政問題已造成蘇格蘭分歧,若再次公投恐會讓情況更糟。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