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16日在院會中裁示,面對立委打算修法遏止假新聞,政府會參酌國際作法,用網路治理的概念,由業者及第三方團體建立「真實查核機制」,不會以立法或修法來管制假新聞,以避免侵害言論自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解釋,所謂的「真實查核機制」,就是未來在使用者散播假新聞之前,網路業者就會跳出警告,說明「你所貼的新聞是假新聞,是否仍要散佈?」至於要不要貼文,則是操之在己。

針對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擬透過《反滲透法》管制假新聞,行政院長林全在院會中裁示,為了捍衛言論自由,行政院不會以立法或修法的方式來管理,而是會參酌國際作法,基於維護網際網路自由開放的前提,用網路治理的概念,由業者及第三方團體建立「真實查核機制」,預計2個月內會針對如何有效降低假新聞擴散的具體作法,提出報告。

至於何謂「真實查核機制」?徐國勇解釋,當使用者想要散播假新聞之前,網路業者就會跳出警告,說明「你所貼出的新聞,有相關的新聞證實或反駁是假新聞,你仍然要把新聞散佈出去嗎?」讓閱聽者知道所收到的是來路不明的資訊,用這種機制避免假新聞的擴散。

徐國勇強調,收到警告後,要不要貼文的權力還是操之在己,因此,這樣的機制不會箝制言論自由,院長林全已經請政委唐鳳、吳政忠督導,希望在2個月內能提出具體的計畫內容。

但媒體質疑,當政府發布消息駁斥媒體報導,「假新聞」的真假是否變成由政府定義?徐國勇表示,並非如此,而是「自己決定真或假」,當查核機制提供真實資訊後,要不要貼文是自己決定,「網路資訊太多了,自己要有自由判斷的能力」。

另外,徐國勇也表示,網路霸凌與假新聞議題無關,「在網路上罵人三字經,不會跳出查核機制」,因為這已經構成公然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