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所頒布的第一道移民禁令,引起軒然大波,然而川普仍未放棄,日前再度簽署修正過的新移民禁令,並在16日生效。在禁令生效前6小時,夏威夷聯邦地區法院則下令暫停執行該命令,且適用於全國。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因頒布第一道移民禁令,禁止7個以穆斯林為主體的國家人民和難民入境美國,讓他備受抨擊。不過,川普並未因此放棄,日前再度簽署修正過的新移民禁令,並將在16日生效。

而第二道移民禁令,增加了許多緩衝條款,內容包含90天內禁止蘇丹、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和葉門等6個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美國,不過若是已取得美國簽證、綠卡或雙重國籍者等,則不會被拒絕入境。另外,敘利亞難民從原先無限期被禁止入境,變更為120天內禁止入境。

川普新訂定的移民禁令,仍引起大多數人反彈,夏威夷州、奧勒岡州、華盛頓州,紐約州等州紛紛加入反移民禁令的陣營。而夏威夷聯邦地區法院更率先開出第一槍,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指出,15日(當地時間)夏威夷聯邦地區法院已做出裁決,下令「暫緩執行」該禁令,且全國適用。

做出裁決的夏威夷聯邦法官華森(Derrick Watson)表示,任何客觀的觀察者都會發現,該禁令似乎將宗教凌駕於非宗教性目的之上,若真的執行恐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因此發出暫緩執行令。另外,華森也強調,儘管美國司法部會提出緊急上訴,但暫緩令照樣生效,且適用於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