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前副總統呂秀蓮隨扈的前國安局特勤中心警安組少校王鴻儒,驚傳退伍後到中國經商,卻被中國國安單位吸收淪為共諜,回台後涉嫌發展組織,企圖利用昔日同袍、憲兵司令部關係刺探國家情報機密,檢方訊後將王鴻儒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罪嫌,向桃園地院聲請羈押獲准。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6日於立院受訪時表示,據了解,目前調查局偵辦過程中並沒有現役軍官,都為退役人員。

《自由時報》報導指出,調查局99年2月破獲台商何志強被中國情報單位吸收,何志強頻繁接觸任職於國安局的昔日趙姓同窗,允以重金對價,要趙刺探攸關國家重大利益的絕對機密,被趙姓人員舉發,何志強事敗落網。調查局持續監控追查,發現王鴻儒也是同夥。他退伍後到中國經商,被天津市國安局人員吸收,以協助在中國經商順利及提供高額工作費為餌擔任「細胞」,與何志強返台為對岸情報機構發展組織。

對此,陳中吉說,就國防部了解,他們都是退役的人員,由調查局所偵辦的過程當中,並沒有現役軍人,再者,也會針對這些案例,告訴現役官兵與即將屆退的官士兵同仁,對於中共滲透無所不用其極,這方面一定會做好相關的防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