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法官將於24日召開憲法法庭,討論同志祁家威提出的同婚權益釋憲案,婚姻平權大平台16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盼各界支持同婚者都能在釋憲當天到場聲援,並發起「一人一故事,寫信給大法官」的方式,讓大法官們在24日釋憲法庭前,可以面對同志的真實處境,做出一份「實質平等」的裁斷。

紀錄片「日常對話」獲柏林影展獎項的導演黃惠偵強調,婚姻是人制訂出來的法律,沒有道理排除同志族群,並且解釋家庭有許多樣貌,「不能用法律去規定何謂『美滿』家庭的樣態」。黃惠偵表示,自己有個同志媽媽,然而,在保守的年代,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神聖關係,黃惠偵表示,若媽媽當初有別的選擇,或許她不會被逼迫嫁給自己不喜歡的男生,也不會遭遇到後來的家暴。

熱線諮詢社群發展部主任林昱君表示,同志之所以反對「立專法」,是希望政府讓法律建立起「平等」,讓正在長大的同志小孩知道「他(她)沒有不一樣」,她更引述美國兒童期刊的調查說,同志婚姻可以降低同志青少年自殺的機率,也可以讓同志小孩得到國家的支持,並且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跟異性戀的同學享有一樣的權利。林昱君說到激動處更淚述,一位媽媽向她請問,「為何她的同志小孩無法跟伴侶一起終老,為何台灣法律不能讓他們成家?」

婦女新知基金會的林實芳律師也表示,因為同志在台灣法律上不被承認,除了與婚假、婚姻補助無緣外,在面對天災人禍、生離死別時,可能連最基本的法律保障都沒有。林實芳指出,因法律不讓同志結婚,同志身邊的伴侶只能是法律上的陌生人,呼籲法務部應捍衛總統蔡英文過去婚姻平權的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