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俄國親善,俄羅斯對美國的情蒐似乎並沒有放鬆。俄羅斯間諜艦維克多里.奧諾夫SSV-175 (ВикторЛеоновSSV-175),上個月14日被發現在美國東部德拉瓦州(Delaware)外海70浬處活動,這兩天又出現在佛羅里達州金斯灣、美國潛艇基地南邊20浬處。

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這艘俄國間諜船先在古巴停泊後,再朝美國東海岸行駛。在2014年與2015年間,這艘間諜船也曾走過類似的路線。

由於美國主張12浬領海,俄羅斯間諜船儘管在20浬外活動,仍屬於在公海航行。

上個月,美國海軍驅逐艦波特號(the USS Porter)在黑海作業時,也曾遭遇3架次俄羅斯軍機騷擾。當時這幾架俄羅斯戰鬥機貼近美國軍艦,遭美方斥責為不專業、不安全,其中1架蘇愷-24高速貼近波特號,雙方相距只有200碼。

這艘俄羅斯間諜艦維克多里.奧諾夫SSV-175,能夠截聽通訊及訊號,也能測量美國海軍的聲納能力,這艘軍艦還配備海對空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