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認為勞工市場持續轉強趨勢,經濟活動溫和擴張,15日一如外界預期升息,提高基準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這是川普(Donald Trump)上台以來,聯準會首次升息,也是Fed 3個月以來第2度升息。

路透社報導,負責決定Fed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4、15日召開政策例會,在僅1人異議下,通過升息1碼決定。

聯準會發表聲明表示,近幾個月來,美國失業率幾無改變,而家庭支出溫和上升,企業固定投資也有轉強趨勢,近幾季的通貨膨脹上升,已經接近委員會設定的 2%長期目標,經濟展望的短期風險,大致平衡。顯示美國經濟成長穩定,就業成長強勁,因此決定將主要聯邦資金利率提高到0.75%到1%之間。

根據美國最新數據,2月份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23萬5000人,失業率降至4.7%,聯準會的預測顯示,今年美國經濟將成長2.1%。Fed在政策聲明強調,未來只會漸進式升息,外界預測6月可能再升息。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認為美國經濟活動溫和擴張,成長穩定。   圖:翻攝美國聯準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