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因洩密案遭北檢起訴,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前副總統吳敦義15日與黨內青年座談時指出,自1973年從政至今因為「自律甚嚴」,從來沒有涉入任何刑案,並說他在國民黨內不是追隨馬英九,而是應邀幫他。

中央社報導,吳敦義今天晚間在台北市議題製造所和欲參選黨代表、下屆議員的國民黨青年座談,直接接受青年提問。被問到卸任副總統至今,有沒有「被告」的問題?吳敦義說,他從1973年從政至今,沒有涉入任何刑案,「不管是侵占、圖利、炒地皮、貪污、收紅包等,什麼統統都沒有過」,他說,這跟當副總統沒有關係,「是因為我自律甚嚴」。

有人問吳敦義追隨馬英九多年,黨政資歷完整,未來若當黨主席,如何培育黨內青年?吳敦義打斷提問說,「我不是追隨他,我是應邀幫他」。吳敦義說,馬英九尊重他,是因為他是在槍林彈雨中曾幫國民黨打勝仗,他年長馬英九2歲,馬英九的父親曾說,「你要以吳敦義為標竿」。

吳敦義說,今天都出席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的追思音樂會時,他告訴馬英九不要洩氣,心情不要受影響,起訴就起訴,將來真相會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