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4日與同黨的縣市長共進晚餐,會後傳出蔡英文對明年縣市長選舉的提名會以現任為優先。彰化縣長魏明谷15日表示,席間確實討論到縣市長選舉,黨中央希望以和為貴,並以現任為優先。現任彰化市長邱建富15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表達不同意見,主張應該審慎評估,最終「讓有實力的人」出來選。

民進黨籍的邱建富已擔任兩屆彰化市長,2018年無法再連任,他曾於2013年時與魏明谷等人一同爭取2014年縣長選舉黨內提名,邱僅以些微的比率落後魏明谷,但他很有風度表示會全力支持魏明谷。

去年彰化縣田尾鄉長補選,民進黨未能獲勝,邱建富曾公開批評指縣府施政未獲選民認同,應該要負責任,被外界解讀是在向魏明谷叫陣。

魏明谷15日天透過縣府新聞處發表14日間縣市長們與蔡英文總統餐敘的談話重點。魏明谷表示,蔡英文除關心目前地方的執政情形,席間也討論到明年縣市首長選舉對手的潛在對象是誰。目前國民黨還在辦理黨主席選舉,因此各縣市的對象還不是很明朗。

民進黨中央黨部目前規劃明年縣市首長的提名,希望能夠以和為貴,並以「現任」為優先,在國民黨執政等艱困地區,希望以徵召方式,不辦理初選,而民進黨已經連任二屆的地區則以辦理初選方式來進行。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邱建富表示尊重黨中央的意見,但應該審慎評估「讓有實力的人」出來選,他上次跟魏明谷的黨內民調只有些微差距,這次鄉親勸進聲音太大,黨中央應該以民意為依歸,依據民調結果以求勝選。 

邱建富強調,國民黨很可能會推立委王惠美上場,代表藍軍參選縣長,所以建議要就做對比式民調,參考民調結果再來做決定,最重要的是在勝選的大原則之下來推出人選。

彰化縣長魏明谷15日赴成功嶺探視役男。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