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由溫州街、羅斯福路和汀州路交織而成的「溫羅汀」,有少見的高密度書店群和名人故居,大大小小有30多家獨立書店、20幾家人文咖啡館,以及匯集日治時代留下的人文景觀。

這些日治時代留下的老屋,經過文化局的規劃整建之後,變得古色古香,也成為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現在,只要坐捷運到台電大樓站,在杜鵑花盛開的三月,輕鬆展開溫羅汀老屋地圖尋訪,感受台北的文化氣息。 

溫州街這帶,是日治時期台北帝國大學教職員宿舍群,隱身於茂密蓊鬱的樹叢裡,散發幽幽光芒,漫步於此,彷彿時光就這麼停住了。

殷海光故居,位於溫州街十八巷十六弄內,即為溫洲街指標性的老屋之一。這棟日式建築,建於西元1945年,基地呈現三角形,與周遭其他宿舍相連。進入殷海光故居,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整排純潔優雅的白鶴芋,清新雅致,長凳旁則種植了一株羅漢松,庭園中挺立的楓香,樹葉隨風搖曳,射干、浦癸、春不老等,散落於庭院中,不難看出殷海光喜歡拈花惹草的綠生活。

仔細看殷海光故居,在漆了藍綠色之下,仍可清楚看見橫條狀的雨淋板與屋上的斜頂黑瓦。故居內也有展示殷海光寫給妻子的多封情書,可以看見他們夫妻感情深厚,窗上亦貼著殷海光先生的手稿,表達他勇於對抗威權、批評時政的精神。

同樣也是日式建築的紫藤廬,彎進新生南路三段巷弄內,就能遇見。紫藤廬,原爲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的高等官舍,因庭院中生有三棵紫藤而取名「紫藤廬」。1990年代之前,紫藤廬曾是文藝界、黨外運動等人士的聚會場所,爲台灣引介西方自由主義思潮,現作為藝文茶館。

往同安街走到底,在水源快速道路之前,看見讓一片森林圍繞的日式建築,這就是紀州庵。這棟濃濃日式風情的老屋,建立於1917年,初為日本平松家族經營料理的一家分店,後來隨著純文學、爾雅、洪範等出版社的雲集,文學氣息漸濃,現成為一獨特的藝文空間。4月8日至5月28日,於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由向陽主講的「向耳朵借文學」活動。

身為老書迷,一定要來到汀洲路上、公館最老的舊書店,樸素的老書店,由一對夫婦經營,店裡的貓咪也很萌。而羅斯福路上的唐山書店,很有默契的成為讀書人口中的「地下書店」,1980面臨大變革的動盪時期,唐山書店承載著知識人對人文、社科領域深入探求的強烈渴望。

濃濃人文氣息的溫羅汀,不僅紀錄了台灣自由學術的脈絡,這些保留下來的日式建築,更以獨立姿態,在台北角落中,幽幽發光,值得旅人探尋。

 

在漆了藍綠色之下殷海光故居,仍可清楚看見橫條狀的雨淋板與屋上的斜頂黑瓦。   圖:翻攝自台北觀光局旅遊網站

初為日本平松家族經營料理分店的紀州庵,現為藝文空間。   圖:翻攝自紀州庵文學森林官網

文學大師向陽,將於4月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藝文活動。   

紫藤廬,原爲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的高等官舍,因庭院中生有三棵紫藤而取名「紫藤廬」。   圖:翻攝自紫藤廬臉書

彎進新生南路三段巷弄內遇見紫藤廬,曾是文藝界、黨外運動等人士的聚會場所,現作為藝文茶館。   圖:翻攝自紫藤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