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在8日中常會上,中常委連署要求「新入黨或回復黨籍者可參選黨代表的資格,由現行4個月延長為1年」,國民黨15日召開中常會確認上週常會會議議事錄,由於此案爭議性過大,各方人馬僵持不下,爭論了近3小時都未有共識,最終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裁示,將利用立法院議事規則「兩天一次會」的方式解套,讓本週與上週視為「一次會議」,並將議案留待下週三(22日)中常會討論。

由於上週國民黨中常會,挺吳派系的中常委姚江臨等人突襲提案,要求修改黨代表選舉資格,並強勢通過,引發洪秀柱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不滿,認為將屆520黨務選舉日期,臨時變更重大選制,將不利國民黨的形象。更有青年黨代表甚至赴台北地方法院申請假處分,請求中常委提案不生效力及國民黨不能認定中常會決議生效。

國民黨15日中常會上,對此議案光是確認會議議事錄,各方人馬就爭論不休,洪秀柱率先發難表示,由於國民黨黨代表選舉規則行之有年,上次常會臨時有重大變革,考紀會也認為不妥,希望中常會上能審慎評估可行性。

郝龍斌也說,中常會突然更改參選規定,影響很多年輕黨員參與的權益,希望國民黨代表增加,讓國民黨重新改變,並呼籲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是團結的第一步,讓年輕人參與代表並提供意見是好的事情。郝龍斌更重砲批評,「由於違反了信賴保護原則,已有黨員向法院申請假處分,若假處分生效,就得進行法院判決,這對國民黨的傷害會很大。」洪秀柱更補槍指出「如果真的通過議事錄,到時候就真的法院見囉」。

對此,中常委姚江臨表示,「凡事都要依法處理」,上週三的中常會中已由27位常委共同連署通過的提案,即便仍有意見,也應該要先在中常會確認上週的會議議事錄後,再提出覆議案,才符合議事程序。中常委李德維也說,從過去馬英九任黨主席時,就曾針對黨代表選舉資格提出異議,但是,每次都被中常會忽略,他強調,支持年輕人參與黨務,但入黨4個月即可選黨代表,對於國民黨的長遠發展不利。

然而,針對會議議事錄確認,中常會爭論近3小時,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更提議,「應該要用協商討論才可」,但是,仍無助於持對立立場的中常委取得共識。最終,中常委楊瓊瓔提議,既然議案爭議性過大,無法確認上週議事錄,「不如仿照立法院議事規則,讓本週與上週視為『一次會議』,讓所有常委都有一週的時間冷靜思考,待下週中常會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