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日前遭憲法法庭彈劾下台後,依韓國法律規定,須在60天內完成下屆總統大選,而代理總統黃教安,一直被視為是熱門候選人之一。不過,黃教安15日卻於臨時國務會議上,宣布自己「不選了」!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深陷賄賂等官司時,同黨同志黃教安便接替其行總統之職,成為韓國的代理總統。而黃教安在擔任代理總統期間,冷靜處理朝鮮試射飛彈、金正男遭暗殺,以及與美國聯手佈署「薩德」等事件,因此被視為是執政黨「自由韓國黨」最有希望的總統人選。

不過,自由韓國黨深受朴槿惠事件影響,導致聲望受損,因此先前的民調,黃教安一直輸給「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和文在寅同黨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而黃教安對於是否角逐總統大位也遲遲未表態。

根據《韓聯社》報導,被視為是韓國總統大選熱門人選之一的黃教安,在15日的臨時國務會議上,宣布「不會參加總統選舉」。黃教安表示,深思熟慮後,認為在當前的形勢下,應做好代理總統之責,不得有半點疏忽,為了治國和進行公正選舉,「自己不適合參選總統」。

另外,黃教安除了宣布自己棄選總統之位外,也宣布下屆總統大選之日將訂於5月9日,是韓國史上首次在春季舉行民主大選。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