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發生多起旅遊意外或是山難,這些消息見諸媒體時,總是讓人感嘆,若有多一份防範,就可減少一件憾事,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配合「旅遊安全宣導週」,連日來在轄內各大景點加強相關人員的安全救護訓練,如果遇有人拿滅火器猛噴,可別慌張,那可能就是正在演練,目的就是要打造安全友善旅遊環境,提升遊客旅遊安全意識,達成安心旅遊之目的。

交通部觀光局將今年3月13日至3月18日「旅遊安全宣導週」,要求觀光局所屬各單位要加強辦理各項旅遊安全宣導及災害防護演練,強化遊客旅遊安全觀念,並提升轄區相關人員的安全防護及基本救護技能。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轄的包括:獅頭山、八卦山及梨山,管理處選定了八卦山風景區的松柏嶺遊客中心、獅頭山風景區的獅山遊客中心及梨山風景區的谷關遊客中心,從3月13日起至15日,邀集轄區各警察、消防機關及轄區旅宿業者相關人員共同參與遊客中心之滅火訓練、通報訓練、避難引導訓練、綜合演練安全防護觀念及基本救護技能,包括AED的使用,藉以強化於緊急案件之應變作為,並提升遊客中心人員及相關業者緊急意外事件之應變處置能力。

除了各項演練,參山處所屬的各遊客中心也以跑馬燈露出旅遊安全注意事項及放映各項交通安全宣導影片,而3月18、19日是鷹揚八卦全民賞鷹活動,參山處也加派人員在各個活動場合加強旅遊安全宣導,參山處希望遊客們若遇到志工向他們宣傳相關注意事項時,能夠盡量配合。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加強旅遊安全訓練。   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