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在日前中常會上,中常委姚江臨、呂學樟等人突襲提案,要求新入黨或回復黨籍者可以參選黨代表的資格,由現行4個月延長為1年,並強勢以多數通過,不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副主席郝龍斌都持反對意見。郝龍斌15日出席中常會時受訪時強調,突然變更黨代表參選門檻,不但有違信賴保護原則,也讓新進黨員與青年朋友對國民黨更感心寒。

郝龍斌呼籲,今年國民黨務改選,一定要公開、透明,走正道,除了展現態度給外界看,也不要讓選舉的爭議,影響國民黨的團結和感情。針對國民黨最近人頭黨員的議題,這是「不合理也不正常的」,希望黨中央用嚴肅的原則來處理。郝龍斌也表示,黃復興代表增額的問題沒有疑義,卻不滿黨代表選舉突然變革。

郝龍斌說,國民黨黨代表選舉辦法是在今年1月公布在國民黨官網,資格也和過去幾屆都一樣,準備參選者都依辦法和規定,早已依慣例和官網公告開始準備競選事宜。但520即將進行投票選舉,才突然變更黨代表的參選門檻,這不但有違信賴保護原則,也會讓相信國民黨、對黨有熱情的青年朋友感到心寒。郝龍斌指出,「國民黨一方面要擴大參與,另一方面卻又阻擋年輕人,這中間是矛盾的,所以希望中常委考慮撤回提案」。

國民黨桃園區黨代表林于翔也表示,此次主要的爭議點在於部分中常委認為,年輕人僅區區入黨4個月,對黨的向心力不足,因此,提案修正入黨一年才可以選黨代表。但林于翔反嗆,過去馬英九競選總統連任時,當時也有許多年輕人協助他,但也未入黨,「為國民黨奉獻不應用入黨時間來衡量」,因此,呼籲中常會上能針對此事重新討論。

國民黨黨代表15日群聚在黨中央門口前抗議,黨代表選制改變制度。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