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今(15)日動工,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率10多位居民到場拉布條抗議,陳致曉等人高聲批評相關審議程序尚未完成,市府與交通部強行動工,對拆遷居民是不折不扣的屠殺。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今日舉行動工儀式,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上午先到會場外拉白布條抗議,大喊:「lying神暴政、程序未竟,英全龜縮、強行動工!」自由台灣黨、台大教授蔡丁貴到場聲援指出,此案變動為南鐵東移是不合理,賴清德很鴨霸,在未管制前,他先進入動工會場,竟被警方以他未受邀為由,用警備車強行載走,分明是妨害自由。抗議民眾隨後也企圖進入會場,但被警方阻擋,雙方發生推擠衝突。

陳致曉指出,此案相關審議程序尚未完成,政府就急著動工,是因為有形象、沒政績的賴清德為了製造政績假象,還以形塑南鐵地下化案定案的印象,恐嚇居民不要再抗爭。今年初聯合國國際人權兩公約審查委員檢視南鐵東移案,結論直指此案嚴重侵害人權,賴清德與交通部、總統蔡英文無視國際人權公約強行動工,根本是掠奪人民土地。

陳致曉並強調,如果南鐵案回到原計畫以原軌施作,向居民借土地做臨時軌,居民都會同意。在294戶拆遷戶中,自救會有204份反東移連署書,雖然有參與連署的拆遷戶登記市府照顧住宅,因為登記照宅是不需成本,有登記照宅不見得就同意南鐵東移案,請政府不要漠視多數反對的民意。

陳致曉還說,賴清德在都市計畫未具正當法律程序,土地徵收程序根本尚未啟動,204戶簽署反對連署書的情況下,直接將此案工程發包,簡直是「屠殺」,他們將會堅持抗爭到底。

台南市政府副秘書長吳欣修對此表示,南鐵案影響拆遷戶共325戶,其中已有201戶申請照顧住宅,另外31戶表明不需要照顧住宅或是失聯,並非自救會所說的204戶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全長8.23公里,完成後可消除9處平交道、8處地下道、2處鐵路橋涵及3處陸橋,除了可改善交通瓶頸及行車安全,並可消除鐵路沿線兩側地區發展的阻礙,均衡都市發展,改善市容景觀及都會區環境生活品質。此外,台南車站站區開發結合車站古蹟保存,強化台南古都風貌,也可再造車站周邊地區的榮景,為舊市區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