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北市國民黨在6都唯一的「活口」,而成為2018年市長選舉的超級戰區,但槍口還沒來得及對外,內部就先開打。除了朱團隊的侯友宜呼聲最高,在其手中爭取到升格的前縣長周錫瑋也開始試水溫,2人都還未正式表態參選,但檯面下的「暗鬥」已經開展。

早在2013年,朱立倫一度不打算參選2014市長連任,直攻總統大位,當時就徵詢侯友宜及李四川2位副市長,最後決定由侯友宜接手參選,侯也開始作準備,包括:恢復國民黨籍、尋求意見領袖支持。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朱後來決定先參選連任,作足暖身的侯友宜才未上場。

在朱連任後,侯雖然至今不鬆口參選2018,但朱已讓侯負責更多市政及活動,甚至偕侯出席,據指出,雙方的默契就是「只要侯維持聲勢不墜,朱終將表態。」不過,侯之前在扁朝遭重用,以及偵辦319槍擊案,被深藍選民認為「非正藍」是一大罩門。倒是朱團隊裡,另位曾任行政院秘書長、國民黨秘書長的副市長李四川,從北縣時期就擔任工務局長、副縣長,很受藍綠及無黨籍好評,甚至有蘇系議員告訴吳秉叡「李四川若沒選,我一定支持你;李四川若出來選,我就挺他。」民黨進中央也將李四川納入「假想敵」,但李四川的政治欲望很低,始終無意參選。

藍營另一位受矚目的,是前縣長周錫瑋。他卸任後潛沈6年,幾乎與新北政壇斷絕往來,不少舊友很不以為然。直到去年才開始在新北走動,且在前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立委林德福、多位社團或企業人士及一票舊部屬力勸他參選2018,周才好不容易同意「聽民意」,藉由在新北各區辦畫展,測試水溫。

當年周錫瑋不惜以辭職相逼,才促成新北帶同5都一併升格,自己卻被馬金體制逼得無法參選第一屆市長,拱手讓給朱立倫,重創周錫瑋與太太林珊珊的心理。卸任後的前6年,周退出政壇,潛心畫畫、種花,拒絕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安排國營事業董事長、拒絕朱立倫當黨主席時擬規畫他擔任不分區立委,一方面是維護當年「不入府、不入閣、不接受政治酬庸,也不接受外派」的裸退承諾,也因太太林珊珊反對他重涉政治。因此,每遇勸進他重返政壇,他都以「你去問家裡的領導(指太太)」為擋箭牌。

周錫瑋卸任後的前6年,很少在新北公開場合露面的另一原因,就是要避免被朱團隊「說閒話」或被有心人士作文章,認為他有意干涉、甚至等待機會重掌新北市政,因此,直到朱去年參選總統失利,且已不可能再連任市長,周才開始「重出江湖」。但對於參選2018與否,周目前仍處於藉開畫展「聽民意」,一旦覺得民意要他參選,他才會參選,「看天意」給他什麼結果;只不過,部分舊部屬強力勸進,還要周對參選與否模糊以對,只要「不要說不選」就好。

 7年前市長選舉因國民黨中央一再打壓周錫瑋,導致周想選卻不能選,朱不想選卻被迫參選,儘管前者是「非自願性離職」、後者是「被趕鴨子上架」,而且周當年禮讓後,確實也大力輔選朱,但周、朱仍因此埋下心結,兩人這幾年互動極少,甚至不佳。

今年2月,周錫瑋經土城區的市議員林金結安排,在土城開新北首場畫展,周並未邀請朱,且在會場致詞重提當年是馬總統要他禮讓朱。而朱因前幾天答覆媒體詢問就說「會抽空前往」,當天確實主動趕往會場,但不知是故意或無心,朱到場時,開幕儀式已結束,朱就當著媒體面前打電話向周祝賀。兩人這場「隔空」互動,表面客客氣氣,實則心結更難解,日後周錫瑋若代表國民黨參選,朱團隊發揮的輔選能量能否一如7年前周團隊輔選朱立倫?不無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