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表示,中國與美國外交部門正就元首會晤進行溝通,他強調,中美關係不僅影響兩國利益,也涉及世界與地區的和平安全,必須共同維護。

據BBC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已經會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色列總理納塔雅胡(Benjamin Nethanyahu)以及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伊(Theresa May),多家英國媒體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於4月初會晤。不過,中國外交部表示,中美雙方正在就兩國元首及各個級別的交往保持密切溝通。

美國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這個週末將訪問中國,除了討論朝鮮半島局勢外,預計將討論川普與習近平會晤的時間安排。

對於目前中美貿易問題,李克強今天則表示,有中國外貿企業人員說,雖然中國企業往往出現貿易順差,不過,利潤90%以上都被美國企業拿走,而中國企業利潤最低只有2-3%。

李克強指出,儘管中美雙方在維護全球自由貿易採取不同態度,不過,中國對區域貿易自由談判協定一直持開放態度,且會參與推進,不會越俎代庖去做不是中國應該做的事情。

川普曾多次指責中國操縱人民幣貶值,進而在貿易上獲取利益,對此,李克強也回應,中國並不希望透過貶值增加出口,這樣不利於本土企業轉型和升級,中國將持續堅持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在加大彈性基礎上保持匯率穩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