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可能在「川習會」之後,進行任內首次對台軍售。而《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預料對台出售「建全的」武器項目包裹,會喚起各界對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的記憶,並激怒中國。

《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於當地時間14日引述多位美國政府官員的說法報導,在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4月初會晤後,將會通知國會進行川普任內首次的對台軍售,項目將比前總統歐巴馬卸任前未放行的軍售案更好。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對台出售「建全的」武器包裹,不但會激怒中國,也會掀起各界對「一中政策」的質疑。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斯(Gary Ross)表示,美國投入防禦台灣的目標,是要確保台灣維持安全、自信,免於受到脅迫,並在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情況下,讓台灣有能力和中國進行和平有效的對話。他強調,美國的對台政策有助於台海穩定,並提供台灣和中國進行建設性互動的信心。

美國對台軍售向來會引起中國反彈,歐巴馬在任時宣布的軍售案未包含重大裝備,當時未見中國強烈反彈,不過,美國學術界多認為,因為川普與蔡英文去(2016)年12月通電話引起外界的猜測和質疑,歐巴馬為了緩和中國的反彈,最後決定將軍售案交給川普定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