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卡爾·馬克思(Karl Marx)200週年誕辰紀念,他的出生地——德國城市特里爾(Trier)市議會13日以42:7的票數,表決通過接受中國贈送的1座馬克思雕像,以因應他的200歲生日紀念活動。至於豎立雕像的地點及尺寸,將在後續程序中決定,而預估經費為7萬歐元,皆由中國政府負擔。

特里爾市政府14日在官網表示,世界著名的哲學家與革命家卡爾·馬克思,1818年5月5日在特里爾出生,中國去年就向特里爾市表達想要致贈雕像禮物,市議會有42票贊成、7票反對,與4票棄權,正式通過決定接受。目前預計這個青銅雕像高約4.9公尺,加上底座6.3公尺,由中國雕塑家吳為山打造,計劃豎在尼格拉門(Porta Nigra)附近的西蒙教堂廣場(Simeonstiftplatz)。目前市政府先在計畫的預定地,立起木板雕像。

「德國之聲」報導,幾個月來,特里爾市的市民為了要不要接受這份禮物激烈爭論,有居民不滿地看著木板雕像模型問:下次還要送誰的雕像?金正恩嗎?還有居民表示,這讓他想起列寧雕像,想到東德時代。還有右翼的德國國家民主黨(NPD)成員高喊:「永遠不要馬克思主義!」

英國BBC指出,特里爾位於德國西部靠近盧森堡邊境,坐落在摩澤爾河畔,是重要的葡萄酒產區,也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但很多居民對接受這份中國禮物感到不舒服。

但不是每個人都反對,有人把馬克思形容為「特里爾之子」,認為特里爾這位最著名的兒子應該在市中心享有一席之地。在特里爾大學,也常可以看到由學生委員會負責銷售的馬克思紀念商品。

特里爾市長萊布(Wolfram Leibe,社民黨籍)向「德國之聲」強調,無論如何,馬克思是19世紀的歷史性人物,很多特里爾人為「他們的」卡爾(馬克思)自豪。

中國預計送給德國特里爾市馬克思青銅雕像,高約4.9公尺,連底座超過6公尺。   圖:翻攝特里爾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