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對中國並不太友善,但近日態度出現轉變,甚至將在4月宴請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外界紛傳,中國迂迴透過商業關係與川普女婿傑瑞德.庫許納(Jared Kushner)搭上線,而彭博社13日更報導,女婿庫許納家族擬接受中國太子黨安邦集團的挹注,為紐約地產投資解套,交易案引發利益衝突與國家安全的議論。

彭博(Bloomberg)新聞指出,中國高層太子黨掌握的安邦保險集團,打算對庫許納集團的紐約曼哈頓辦公大樓注資4億多美元。但由於36歲的川普女婿傑瑞德.庫許納擔任白宮資深顧問,此案格外引起注目。儘管白宮與庫許納集團均表示,傑瑞德.庫許納已經出脫信託持股,與該筆交易無關,而他和妻子──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及兒女,也都不是相關資產受益人。白宮與集團雖然試圖幫傑瑞德.庫許納撇清關係,仍無法消除外界疑慮。

《紐約時報》曾報導,中國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聲稱擁有超過2910億美元的資產,而該集團是2004年才創立,之後在2016年的前2年前突然得到大規模擴張,公司旗下37家公司總計有數十億美元的資金。由於吳小暉娶了鄧小平的孫女卓苒,集團的董事陳小魯,是曾與毛澤東並肩作戰的知名軍事指揮官的兒子;而另1名董事朱雲來更是前總理朱鎔基之子,該集團被視為權貴家族太子黨事業。

根據《TIME》報導,那座位於紐約第六大道666號的41樓建築物,由庫許納家族在2006年以18億美元的價格購買,當時創下曼哈頓單一建築的最高銷售價格。部分房地產專家認為,目前計畫中的40億美元交易,有一些非常有利於庫許納家族的條款。彭博形容這是對庫許納家族極為有利的「甜頭交易」(Sweetheart Deal),因為集團的債務將在交易後僅餘5000萬美元。

這筆交易已經被形容為美、中2國元首的親家太子黨結盟,而雙方的友好關係早在2016年11月就露出端倪,美國媒體曾報導,吳小暉在安邦集團買下的華爾道夫飯店(The Waldorf Astoria)餐廳宴請庫許納,開了每瓶要價2100美元的紅酒。

路透社1月也曾報導,中國集團正在談判投資一個重建紐約市建築的項目。不過,中國安邦保險集團14日發出新聞稿,聲稱並未投資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婿庫許納家族的1棟曼哈頓辦公大樓。

無論白宮與庫許納家族、安邦集團如何撇清,中方被爆透過商業關係與傑瑞德.庫許納搭上線後,川普對北京態度的確出現變化,不但女兒伊凡卡出席中國使館春節活動,川普也致信習近平,並表達將應習近平要求,同意履行美國的一中政策。全案難以撇清涉及美國國安與利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