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遭北檢起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14日表示,檢察官未能認真看待其出庭證詞,反而採取預設立場、入人於罪的方式起訴,令人非常痛心遺憾。

對於馬英九遭到北檢起訴,目前人不在國內的江宜樺透過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台北市地檢署檢察官以馬英九總統與王金平院長理念不合、意圖撤銷王金平黨籍,而使其喪失立法院院長職位為預設前提,推論整份起訴書內容,漠視客觀證據及證人證詞,有違法律專業精神。

江宜樺表示,他在出庭做證時已明確說明相關事實,包括馬英九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在向他說明該司法關說案時,都清楚表示該案已經完成偵查,認定相關人士涉嫌行政不法,但非刑事不法,因此並非刑事偵查中的案件,可以依職權向長官報告。但此一關鍵證詞,在起訴書中完全沒有提及或受到尊重。

江宜樺並針對起訴書中指稱,馬當晚召集他及副秘書長羅智強討論,係為進行後續政局安排,事實上,當晚討論重點在於關說案涉及王金平院長、柯建銘總召、曾部長等人,對政局衝擊極大,而立法院開議在即,必須評估其可能影響。當晚並未討論王金平的去留問題,僅提及先進國家國會議長若涉及司法關說,大部分情形是議長自行請辭。

江宜樺表示,馬英九處理國家重大政策或事件時,通常會徵詢行院長及重要幕僚的意見。同樣地,對於一個已完成偵查,認定性質為行政不法且可能涉及國家政局動盪的事件,馬找來行政院長及總統府主要幕僚一起討論,亦屬同樣徵詢模式,與洩漏刑案機密無涉。

江宜樺強調,馬英九秉公辦事,而檢察官卻從政治鬥爭的角度解讀,將馬對行政院長及幕僚的徵詢,曲解成出於政治動機的鬥爭行為,而以洩密罪起訴之,令人痛心遺憾,他期待本案進入司法審理後,法官能秉持司法專業精神,還給馬英九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