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3日報導,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將在接下來幾天因無罪釋放出獄。

穆巴拉克因涉嫌教唆謀殺而遭起訴,埃及最高法院在3月2日宣判無罪。88歲的穆巴拉克曾因貪污罪被判刑,而穆巴拉克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中,因239位民眾在與警方的對峙下死亡而被起訴。

在這6年期間,穆巴拉克被拘留在開羅的國軍醫院。然而,據美國CNN報導,東開羅總檢察官Ibrahim Saleh在星期一(13日)接受了穆巴拉克的請求,把穆巴拉克在等待法院判決的時間算在他因貪污而入刑的時間。

穆巴拉克的律師Farid al-Deeb表示,已經沒有任何官司指向穆巴拉克,並且在接下來幾天穆巴拉克將回到他在開羅高級住宅區的房子。

這項判決不僅造成某些埃及民眾的不滿,也被外界認為埃及自阿拉伯之春後並沒有改變多少。

穆巴拉克在2011年被判刑時,對阿拉伯國家造成了連帶影響。接下來一年,民眾企圖推翻利比亞和葉門的獨裁統治者,但也造成利比亞和葉門國內發生混亂,同時敘利亞發生內戰,伊斯蘭國的激進份子也藉著這場混亂發起末日聖戰,阿拉伯之春的影響迅速消逝。

埃及第一位民選總統穆爾西在2012年6月當選,但在1年後被埃及軍隊推翻, 而以埃及最高憲法法院院長塞西代替,成為埃及現任總統。在塞西執政期間,所有對他執政有異議的律師,記者或抗議份子都被關入牢裡,其中被捕入獄的政治罪犯,包括了在2011年推翻穆巴拉克政權的人士。塞西在週一(13日)釋放了203位因政治關係入獄的牢犯,然而當中沒有包括主要的政府反抗人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