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桃園市養護中心大火造成嚴重傷亡,基隆市林右昌今(14)日在市務會議中聽取相關單位的專案報告,要求從嚴查核、確實演練等,至於現行安養中心人力無法因應意外事件,也希望中央能夠儘速修法。

林右昌說,不管是這次的桃園市或是之前的新北市安養中心意外,都是發生在人力最薄弱的時間點,台灣現有的安養中心規模都偏小,業者經營不易,人力亦相對欠缺,業者缺乏資金進行大規模改善,他認為安養中心要經營得好,應該要達到一個最適規模以上,這部分請社會處積極輔導。

林右昌指出,過去很多針對安養中心的演練或稽核可能並不落實,例如為了演練而調派人力來配合政府檢查,但實際發生事情時可能沒有足夠的因應人力,另外,看護或約雇人員,是否具有災害應變能力?他認為包括主管跟經營者,都應該要依照計畫具備防護能力,遇有意外發生時才能妥善應變。

林右昌還說,依照規定,安養中心的人力比,白天是1:8、晚上是1:25,但安養中心裡很多不良於行的長者,萬一發生事情時,即便消防人員在最快時間內到達,都可能造成很大的傷亡,有必要反映給中央,針對相關機制進行修正;在中央修法完成前,身為地方政府將會加強演練訓練及相關查核動作。

林右昌要求相關單位加強查核安養中心及演訓   圖:基隆市政府網站

林右昌要求相關單位加強查核安養中心及演訓   圖:基隆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