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林明溱昨(13)天指出,一例一休造成勞方、資方及消費者三方皆輸的窘境,他今(14)再次強調,南投縣重點發展觀光產業,新制上路後,各行各業都受不了。林明溱表示,將會串連其他縣市長,籲請中央修法,稱「否則台灣經濟會垮掉」。

俗稱「一例一休」的勞基法新制在1月1日正式上路,施行已經2個多月。林明溱昨天在縣務會議上指示,要法制人員找出相關法令,讓南投縣不施行一例一休。林明溱強調,一例一休是惡法,民選的地方首長應該為民發聲。

南投縣政府今天再發布新聞稿表示抗議,強調一例一休上路以來,不但工業區廠商抱怨不斷,就連飯店及遊樂區都快被「掐死了」。

林明溱說,勞檢單位透過縣府開罰單,而民眾又將不滿訴諸於縣府,縣府夾在勞檢與民眾之間。他表示隱忍已久,將會串連各縣市長向中央發聲,要求盡速修法。

林明溱說,南投縣是觀光縣,過去遊樂區依營運彈性休假,但一例一休上路後,被民眾罵翻。他說,自己在各種場合遇到企業主或勞工,每個人都向他抱怨。他強調自己身為縣長有責任反映問題,將會串連其他縣市突顯問題嚴重性。

林明溱認為,一例一休畫了一個「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餅,因為加班要加倍給薪,沒有資方願意負擔,到頭來,勞工沒有加班機會,薪水也變少。新任勞動部長對於一例一休爭議沒有作為,他只好「開第一槍」,要中央政府傾聽人民聲音。

南投縣最重要的就是觀光產業,南投縣長林明溱認為,一例一休導致民眾叫苦連天,將會串連其他縣市要中央修法解決。圖為南投縣水里蛇窯。   圖:翻攝交通部觀光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