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長林明溱傳出13日在縣務會議上,要求縣府法制人員找出法令,研擬方案讓南投不用遵守「一例一休」,開國內縣市第一槍。行政院長林全14日備詢時則回擊,「政府不應該帶頭違法」,若有違法情事,相關責任會依法處理。

據《聯合報》報導,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林明溱已經指示縣府法制人員研議,讓南投縣不用實施一例一休,勞資都依照舊制來走,甚至因此被糾舉、記過都沒關係,因為面對惡法要為民眾來發聲。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14日質詢時,詢問林全如何看待林明溱的作為,林全表示,《勞基法》是全國一致適用,地方政府應該要依法執行,不能帶頭違法,若怠於執行,「我想,不用行政院,監察院都有可能會來介入」。

林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一例一休實施的最主要目的是要保障勞工的工作權益,希望他們不要過勞,減少工作時間,若有些業界或執行部門覺得困擾,他們會充分溝通,並搜集資料,在輔導期及宣導結束後,會釐清所有問題。

而面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南投縣長林明溱先後針對「一例一休」抱怨連連,勞動部也預告,將在這個星期公告一例一休的施行細則,詳細說明一例一休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