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因為涉嫌教唆洩密,14日遭到北檢起訴,而承辦的北檢吉組主任檢察官周士榆,過去「辦馬」的心得豐富,當年擔任特偵組檢察官時,也曾參與偵辦馬英九特別費案,並負責偵訊剛卸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最後也起訴,法界人士評估,因事證明確,馬英九此次要全身而退的機率較低。

承辦教唆洩密案的周士榆,台大法律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第39期結業,具有財經及會計專長,擁有證券營業員、期貨營業員、會計師等多項專業證照,現為北檢吉組主任檢察官。10年前,擔任特偵組檢察官時,他也曾與檢察官侯寬仁聯手偵辦馬英九特別費案,並依貪污罪起訴,另外,先前受到矚目的兆豐金涉洗錢案,也是由周士榆指揮偵辦。

而由周士榆所領軍的「吉」組,則是因應特偵組熄燈後,北檢在去年9月成立的重大刑案專組,北檢檢察長邢泰釗表示,取名為「吉祥如意、國泰民安」之意,也希望能與曾國藩的常勝軍「吉」字營一樣驍勇善戰。

據《蘋果日報》報導,吉組除了由周士榆負責的馬英九教唆洩密案外,手中還握有馬英九涉及的數項案子,包括馬習會洩密案、國發會土地案、富邦併北富銀案以及黨產侵佔案等,被其他檢察官戲稱是專辦馬案的「馬辦」。去年12月1日,周士榆就與同組檢察官曾揚嶺、梁光宗同步訊問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前檢察總長黃世銘。

法界人士受訪時表示,馬英九此次要全身而退「機率很低」,因為黃世銘所涉洩密案先前遭高院宣判時,就已經確立柯建銘、王金平與曾勇夫所涉司法關說案應屬偵查秘密,檢察總長沒有與總統報告的義務,犯罪事實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