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等案件14日上午偵結並召開記者會,最終認定馬英九涉「教唆洩密」,依《通保法》的洩密罪、《個資法》等罪將他起訴。

此洩密案始於2013年特偵組偵辦柯建銘涉關說司法案件,意外聽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向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及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針對柯建銘案件進行關說,而當時擔任檢察總長的黃世銘在8月31日便向馬英九報告此事,馬英九之後更要求黃世銘向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報告此事。

當時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還進一步召開記者會譴責王金平涉入關說案件,之後,國民黨召開考紀會開除王金平的黨籍,並認定王金平不符合不分區立委資格,應卸下立法院長職務,即外界所稱的「馬王政爭」。

不過,針對黃世銘向馬英九報告監聽事件,高等法院也於去年2月判刑定讞,黃世銘被依公務人員洩密罪判刑1年3個月確定;民事監聽柯建銘的部分,黃世銘也敗訴,需賠償柯建銘62萬元。

柯建銘不滿遭黃世銘監聽並向馬英九洩密一事,向台北地方法院自訴提告,北院原以查無實證為由駁回,不過柯建銘提出抗告,但因當時馬英九尚未卸任,高院認為,一審未審酌馬英九有刑事豁免權,將此案發回北院更審。

台北地方法院日前也多次傳喚柯建銘與馬英九出庭應訊,最後認定馬英九於2013年9月4日當天,要求黃世銘向江宜樺洩密部分,依《通保法》的洩密罪、《個資法》等罪將他起訴。

然而,北檢此次偵辦洩密案主要範圍在於,馬英九被控於2013年9月4日當天,要求黃世銘向江宜樺報告的「教唆洩密」部分起訴,至於馬英九拿著黃世銘偵查中的機密,對江宜樺等人做第二次報告及馬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指控柯建銘關說的誹謗罪,這兩個部分仍在台北地院審理中,預計3月28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