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土耳其外交風波愈演愈烈!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沒打算向土耳其低頭,讓土耳其氣到宣布禁止荷蘭大使返回土耳其!

上周末因為2位部長前往荷蘭參加土耳其人集會遭拒,引發荷、土2國外交危機。最新消息傳來,土國副總理柯杜默斯(Numan Kurtulmus)宣布,禁止荷蘭大使返回土耳其,禁止所有涉及外交的航班飛行,同時暫停2國高層政治會議。這位副總理語氣強硬地表示,不允許接載荷蘭外交人員的航班在土耳其降落,或使用土耳其的領空,甚至考慮取消雙邊友好關係,直到荷蘭「改善」行動為止。

「法廣之聲」報導,土耳其向荷蘭發飆,颱風尾掃到德國,因為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Tayyip Erdogan)把荷蘭比做納粹,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跳出來幫荷蘭講話,艾爾段氣到痛批德國支持恐怖主義。目前,荷蘭與德國都對本國人民發出土耳其旅遊警告。

據了解,土耳其將在4月中旬舉行擴大總統職權的修憲公投,安卡拉政府一直派員前往海外向僑民拉票,不少歐洲國家對此有疑慮,荷蘭國會大選在即(3月15日),就以安全理由拒絕,招來土國不滿,雙方關係急凍。目前荷蘭駐土耳其大使正在休假,尚未返回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