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勞工可望離「過勞」再遠一點!日本工會總聯合會(聯合)會長神津裡季生與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會長榊原定征,這2 大勞資雙方代表13日會晤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限制加班時數,決定繁忙期的1個月不超過100小時的加班方案。預計除管理監督人員外,民間企業及團體的大半員工都可適用,而企業將調整勞資協議及工作時間。

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政府將著手修改《勞動基準法》,在本月內彙總包括年加班上限720小時的改革執行計劃。改革焦點圍繞在繁忙期單月加班上限,主張「不超過」時限的聯合會與主張「100小時以下」的經團聯一度出現對立。神津與榊原2人特別前往首相官邸拜會,據了解,安倍提出「希望可以定為不超過100小時」。榊原表示將認真考慮首相的意向,將在17日改革會議上做出正式回答。

厚生勞動省擬訂標準的月加班45小時、全年360小時為原則上限,繁忙期被視為特例,僅限允許每年最多6個月,並規定繁忙期單月加班不得超過100小時、2~6個月平均在80小時以內,全年限制在720小時以內,而且該制度5年後將進行調整。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會限制加班時間主要是參考造成過勞死的認證標準,尤其許多的過勞死的原因肇因於大腦與心臟疾病,有研究指出,每月加班80小時以上,與疾病之間的關聯性較強。

目前傾向除管理監督人員外,民間企業及團體的大半員工都將成為適用對象,但司機及建築工人等不適用。另外,還提出「工作間歇」制度,明確規定從下班到下一次上班的時間間隔。

日本首相官邸則發布新聞稿指出,此項協議是一大進步,繼續縮短工作時間是必須努力的,對於工作改革將繼續努力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