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13日表示,他已命令軍方採取行動告訴中國人: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是「我們的」。

由於南海資源豐富,宣稱領有整個南海的中國,與實際控制南沙群島大片海域的菲律賓時有齟齬。儘管杜特地上任之後採取對中國友好的政策,擱置國際法庭對菲律賓有利的仲裁,依舊無法終結與中國之間的矛盾。

菲律賓國防部9日公布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曾於去年多次派船艦到班哈姆高地進行測量。

班哈姆高地位於呂宋島東部外海250公里處,面積約13萬平方公里,被認為可能儲存著豐富的礦藏和天然氣。菲律賓曾於2009年4月向聯合國提出主權申請,在2012年正式獲得聯合國批准。

菲律賓外交部10日向中國交涉,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於11日宣稱,只是行使「無害通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表示,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審查通過了菲律賓2009年提交的班哈姆高地200海浬外大陸架界限申請,但這並不意味著菲方就可將其作為自己的領土。

菲律賓當局不認可中方有關「無害通過」的說詞。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Lorenzana)表示,「無害通過」的定義是「迅速且直線通過」;然而中方船隻不但緩慢航行,而且不時停頓,一停就是好幾天,怎麼會是「無害通過」?

面對這個發展,菲律賓總統杜特地13日表示,他已經下令要軍方採取行動讓中國明白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是「我們的」,但「要客氣一點」;他表示,「我沒辦法跟中國比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