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法案峰迴路轉,下議院以335票比287票否決上議院在脫歐草案中加入的歐洲人居英權條款,授權首相梅伊(Theresa May)展開脫歐(Brexit)時程,外界估計議案最快14日可獲英國女王御准,正式成為法律,而順利於月底啟動脫歐。

BBC稍早之前報導,英國會下議院院將就脫歐法案進行最後階段辯論,首先辯論上議院對法案提出的2項修正,包括保證在英的歐盟公民權利,以及保證國會2 議院對脫歐協議的最後表決權。

外電報導,下議院13日以335票比287票否決上議院加入的條款,再以331票對286票否決上議院所提國會可否決脫歐的條款,交回上議院再審議,上議院未作修正即通過草案,現待草案上呈英國女王,預料最快在14日獲得御准。

梅伊對此表示,可能等到25日歐盟60周年峰會後,才會啟動脫歐。一旦英國以書面向歐盟表示啟動脫歐,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領袖將於48小時內提交談判草案,最快4月6日舉行會議,但談判預計至少數月後才會真正展開。

英國啟動脫離歐盟程序已經蓄勢待發,蘇格蘭因多數民意力挺留歐,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已經要求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再度舉辦獨立公投,讓人民重新選擇,希望與英國切割以保住蘇格蘭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