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論文造假案遭解聘,網路上被稱為「美女教授」的張正琪認為教評會決議不合常理,質疑有影武者在幕後操控,輕放擔任共同作者的台大校長楊泮池,14日將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現場播放部分錄音帶為憑,並進一步說明。

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涉嫌造假,台大教評會2月24日決議解聘郭明良、張正琪,並認定共8人違反學術倫理,給予不同程度的處置。張正琪日前召開記者會喊冤,認為調查認定的4篇造假論文中,竟然叫2篇沒有列名、2篇掛名第三作者的她背負責任,調查結果輕重失衡、悖離事實,她並爆料,事發後包括校長楊泮池等4位校方高層把她叫進校長室,要她「閉嘴」。

台大今天再度發表聲明指出,張正琪2016年申請升等教授時,在升等申請資料中的確有列出這次被認定造假的論文,而另一篇掛名第3作者的論文,張正琪是實驗指導者,因此被認定負有違反學術倫理的責任。

針對台大教評會決議,中央社報導指出,張正琪認為,台大1月初步報告指出,郭明良違反學術倫理,遭撤稿的查詩婷論文出現大量圖片,及林明燦對論文貢獻度不足以擔任第一作者,但2月教評會審議結果卻是她被嚴懲,而輕放擔任共同作者的台大校長楊泮池,顯然不合常理,質疑有幕後影武者操控教評會的審議結果。

張正琪明天將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現場將播放部分錄音帶為憑,同時針對台大校方未經三級三審程序審議完成,台大醫學院長就奉校長命令,禁止她赴上課一事,認為此舉有違法定程序,剝奪教師授課權益,也將一併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