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引述美國網路媒體Axios報導,消息人士13日透露,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計畫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個月到他在佛羅里達州馬阿拉哥(Mar-a-Lago)的寓所作客,舉行兩天高峰會,時間暫定4月6日至7日舉行。

川普上任後,美中關係因「一中」政策、朝鮮核問題、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等問題上面臨波折,美中兩國領袖何時以及什麼場合會面以化解潛在衝突,備受關注。

根據共同社日前報導,美國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將於18日訪中,成為川普上任以來到訪中國的美國最高級別官員;中國對外友協會長李小林則將於3月下旬至4月初訪美會見美國官員。分析人士推測,雙方此行應是為「川習會」鋪路。

消息人士表示,首次「川習會」可能循過去習近平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加州陽光莊園的非正式會談模式,因此將不會訪問華府,會談地點可能選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馬阿拉哥的寓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