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隊於經典賽連3敗遭淘汰後,棒協再度成為眾矢之地,面對球迷不滿聲浪,棒協一改過去強硬態度,拋出「國家隊公司化」的構想。Lamigo桃猿隊總經理劉玠廷接受節目訪問時表示,台灣官僚有個壞習慣,碰到問題就會成立新的組織來掩蓋問題,很多問題經過正常程序就可以解決,「體發會就是最好例子,說要改善體育,找了2個棒協常務理事(余政憲、趙士強)擔任體發會委員,台灣體育有變得更好?」

林宗成:我們培養王柏融進職棒發光

公視「有話好說」節目13日晚間邀請Lamigo桃猿隊領隊兼總經理劉玠廷,以及體育主播錢定遠討論棒協議題。主持人陳信聰也電訪棒協理事長林宗成,林宗成則是不斷緩頰,稱中職與棒協雙方「有太多誤解」,協會的工作就是培育球員進入國家隊、進入職棒,完成美夢,「就像我們培養王柏融,讓他進入Lamigo,成為亞洲非常出名的球員,從培養者的角度來看,我們非常欣慰」。

林宗成也指出,中職和棒協在這次經典賽所引發的爭議,主要是先前已協議,「組」隊部分由棒協中職雙方雙方協調、「訓」練則是由中華職棒負責,比「賽」則是交給棒協,但中職想要「組、訓、賽」一條龍,因違反體育署召開三方會議的決定,無法改變,中職和桃猿隊憤而退出,棒協只好收回來自己做。

林宗成說,經過這一屆經典賽後,協會感受到頂級賽事需要專業的單位、人力與資金來培育國家隊參與,因此他們也會提出「國家隊公司化」,讓專業的人來經營國家隊品牌。

不過,這項提議隨即被體育主播錢定遠打臉,「如果這個公司最後是放在棒協底下,那棒協還是影武者」,他強調,中職當初也有自己的職棒公司,有自己的錢,但最後還是撐不起來,「如果國家隊法人化是國家預算編列,拿國家預算去做私人公司,合適嗎?」

劉玠廷:棒協訓練採業餘模式 易受傷

Lamigo桃猿隊總經理劉玠廷也直言,棒協所謂的「國家隊公司化」,其實只要落實賽事分級制度,讓頂級賽事由中職來主導,問題就能解決。「台灣官僚有個壞習慣,遇到問題就要成立新的組織來掩蓋問題」,他也舉體發會為例,「體發會成立後說要改善體育,找了2個棒協常務理事(余政憲、趙士強)擔任體發會委員,台灣體育有變得更好?」

劉玠廷強調,過去台灣隊並沒有保險制度,自從2013年中職參與經典賽組訓後,建立了這些制度,甚至時任中職會長黃鎮台還親自募款,給予球員出場費、提高後勤補給,這些都是中職主導下所完成的,反觀棒協這次組訓都是採取業餘模式,將訓練提早至多數球員還在休養的12月份開始,就是讓選手暴露在受傷風險之下,這也是他強烈要求一級賽事(WBC、世界棒球12強賽、奧運)由中職主導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