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有2人同一天生日,已經很少見,新北市民王麗雅和媽媽廖芝莉、女兒祈芷瑄的生日竟是同一天,樂得丈夫祁書弘說「兩個情人竟同一天生日,超級幸運!」新北市民政局則對此稀見的情形說,三代同一天生日的機率大約僅13.3萬分之1,遠低於被閃電擊中的機率12 萬分之1。

據了解,設籍王麗雅去年懷了第1胎,產檢是女嬰,原本預產期是10 月28日,結果女兒提前4天自然產,知情親友都覺得很特別,因為王媽媽29歲生下王麗雅,母女是同一天生日,沒想到,32年後王麗雅生女生,女兒也「跟著」同一天出生,還有親友開玩笑女嬰迫不及待到人間報到,就是要和外婆、媽媽同一天生日。

五股戶政事務所主任陳冬玲說,去年10月祁書弘到戶所為女兒辦理出生登記時,櫃檯人員發現新生兒與母親都是10月24日生日,祁書弘接口說:「我岳母也是同一天生日。」有家人同一天生日已經很稀奇,三代同天生日,可說是超級難得,她在戶政單位服務近30年,第一次碰到。

祁書弘表示,大家都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沒想到,這輩子如此幸運,遇到兩個生日同一天的大小情人,就連原本過習慣農曆生日的岳母,現在也為了外孫女,變成過國曆生日。

「以後應不會忘掉媽媽和女兒生日到了!」王麗雅笑著說,女兒是自然產,並不是特別擇日讓女兒在哪天出生,沒想到,巧合發生了,家人都非常開心,也覺得很特別。今年10月24日是女兒周歲,全家打算到餐廳慶生,而且「3個壽星只須買一個蛋糕就夠了!」

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新北市推出多項婚育政策,包括:未婚聯誼、聯合婚禮、生育津貼等,鼓勵民眾結婚生子。105年新生兒數更位居全國第一,人數達3萬4,524人,是為全國「生產力」最高的地方。雖然目前戶政系統並未設計家人生日同一天的功能,無法得知確實案例多少,但資深戶政同仁都認為,此案例極可能是全台首件案例,非常特別。

3位家人在同一天生日,全球案例確不多見。根據外電報導,加拿大的卡加利市民馬爾登,兩年前的1月31日在彼得勞黑德醫院生了女兒魯瓦森,沒想到,今年1月31日兒子基利安也在同一家醫院自然產,變成母親和一對子女的生日同一天,據稱機率遠低於中樂透,他們的家庭日(Family Day)也從2月變成1月31日。

澳洲昆士蘭則有1對夫婦湯姆、凱特琳都是1986年8月16日生,出生時間相隔不到1小時;去年8月16日他們夫婦30歲生日當天,新生女兒露西也誕生。主治醫生羅賓森得知這對夫妻同年同月同日生,寶寶也剛好跟爸媽同一天生日,驚訝又興奮地把這家人的故事分享上網路,指出「發生這種事的機率是4800萬分之1!」

美國密西西比州的賈德納夫婦,生日都是1989年12月18日,27年後,他們的兒子也在同一天出生。賈德納夫婦表示,他們用手機APP計算預產期是12月15日,而婦產科醫師則預測12月19日;他們發現有機會一家3口在同一天生日,期望可以實現,12月17日時賈德納太太還特地「多走路」,寶寶也如願在18日出生。

外婆廖芝莉、媽媽王麗雅及女兒祁芷瑄都在10月24日出生,分別間隔29年、32年。   圖:翻攝新北市民政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