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立法協調會報」13日針對《促轉條例》進行討論,但針對當年威權時代司法迫害案件如何平反部分,雙方並未有結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由於民進黨團版《促轉條例》已經準備二、三讀,若要將司法迫害這部分納入,「會增加很多條文」,在立法程序上有困難,因此,這部分可能會另外處理。

行政院13日下午邀集立法院民進黨團成員進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雙方針對《促轉條例》進行熱烈討論,最後在促轉會的組織架構、《促轉條例》的規範期間有明確共識,但在平反司法迫害這部分如何處理,雙方並未達成結論,將待下次會議討論。

徐國勇轉述,這些威權時代的司法迫害,有些沒有經過完整的法律程序就定罪、遭槍斃,有些甚至未經審判,這些以現代角度來看,都沒有符合程序正義,不管他是不是加入過共產黨,是否為真的匪諜,都是不公正的審判,而這些都需要回去看政治檔案才能了解。

至於要如何平反?是否要透過促轉會尋找律師代理?還是經由相關機關認定後恢復名譽?這些都會另外用辦法來研議處理,而這項辦法是否會納在《促轉條例》的架構底下,徐國勇說,「今天沒談到」,但若要納入,條文會增加很多條,程序上有其困難之處。

徐國勇也指出,這些當年受到司法迫害者,是否要透過重啟訴訟程序來獲得平反,以及程序如何啟動,目前都還沒有定論。且現行的刑事訴訟法,沒辦法找到任何一條條文來重啓訴訟程序,難以提出非常上訴再審,「光重啓程序就是問題了」,縱然能重啟程序,訴訟更是曠日費時。

徐國勇強調,今天民進黨立委與行政院就促轉會部分內容未達共識,會再做文字上的集思廣益,待下次開會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