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週日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由於裁罰標準不明,勞動局6度去函中央要求解釋令,至今沒有回函。柯文哲今(13)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政策推行上窒礙難行的部分,還是要修一修。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居住正義論壇,針對一例一休受訪時,先是嘆了口氣,表示改革會遇到既得利益者反撲,他支持小英總統改革的決心,希望她能撐住。

柯文哲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北市府前3個月「沒有開罰、只有輔導」,很多狀況也須請教中央,但6次去函勞動部,回函卻寫「再討論」。「夾在中間很為難,罰也不是不罰也不是。」呼籲中央應儘速整理執行上的困難,建立全國統一標準。

台北市勞動局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新法上路後,勞動部相關解釋令不明確,造成主管機關執法及回覆民眾上的困擾,因而去函勞動部請求解釋令,6次去函僅2次回覆「研議中」。但也替中央緩頰,表示中央正邀集縣市機關及專家學者研議施行細則的修正,自然會有稍微延緩的情況。

勞動局表示,公文內容包含施行細則中「雙方協商排定制」拿掉以後,想遞延特休假的勞工無法遞延,勞工行使特休假的權利受到影響;也接獲工會詢問,勞基法第84-1條的責任制從業人員,是否適用新法的休息日規定。勞動部回函表示,涉及層面較廣,正在研議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