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園,原名中山公園,1917年開園,是台南最古老的公園,今年適逢台南公園滿百歲,風華走過一世紀。這一百年間,台南公園因應時代變化歷經許多轉變,但不變的是在市民心中的地位與回憶。

前身為日本熱帶實驗林的台南公園,林區遍植常綠落葉,林相多樣。占地14.6公頃,坐擁豐富生態資源,日治時代即啟用的台南公園,是府城第一個依現代公園觀念所規劃的綠地,其重要性不在話下。 

時至今日,台南市政府大力整頓,引進多品種的花卉,成為南部最亮眼的花卉公園。燕潭,是園區內重要景點,潭中設有念慈亭,以念慈橋接連岸邊,漫步其中,是台南市民的共同回憶, 潭中倒映出清晰倒影,古趣盎然的景象,也是市民津津樂道之處。

台南公園內,有一處景點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即為位於燕潭旁的重道崇文坊。嘉慶年間,朝廷為嘉獎林朝英,捐銀修文廟之義舉而架設,牌坊為花崗石造,由青石與白石雕刻構築,四支方形石柱前後各立一隻石獅。柱上鑄刻著鹿港理番同知薛志亮、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台灣府知府楊廷理以及戊午科解元鄭兼才等所提的楹聯。

這一百年來,台南公園早已成為台南市民生活的一部分。為慶祝台南公園百歲生日,台南市政府已陸續舉辦音樂會、藝文表演、展覽,台南公園慶生。 最令人期待的是,於6月17日生日當天,台南市政府將在園區,進行日治時期造景復刻的「水瀑」啟動儀式,還原公園於日治時期的「水瀑」樣貌,再現台南公園的經典美景。 

另外,台南市政府更廣邀大家,一同為這座百年公園留下倩影,舉辦「百年 ‧ 瞬間」攝影比賽,紀錄台南公園的人文、生態、景緻。透過不同鏡頭的取景,為台南公園再寫下美麗的扉頁。 

 

台南市政府引進多品種的花卉,讓台南公園成為南部最亮眼的花卉公園。   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

華燈初上,念慈亭於燕潭潭中倒映出的倒影,是市民的共同回憶。   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

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重道崇文坊,四支方形石柱前後各立一隻石獅。   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

台南市政府舉辦攝影比賽,廣邀大家為台南公園留下美麗倩影。   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