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局草擬的《保防法》草案日前外流曝光,遭到外界抨擊「人二復辟」,但有鑒於中共間諜滲透嚴重,傳出在台共諜超過5千人,日前又發生中國學生涉共諜案,民進黨「英派」立委為首的台灣世代基金會1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部門儘速提出《反滲透法》加強保防工作。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坦言,「總統不斷交辦要立法規範反情報工作」,但《保防法》使用「保防」二字,容易讓人聯想到「人二復辟」,因此,在名稱上才會做一些調整。

民進黨親「英派」立委陳明文、羅致政、劉櫂豪、莊瑞雄與王定宇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部門儘速提出《反滲透法》,不能因為外界抨擊《保防法》有「人二復辟」的疑慮就退縮立法,他們也會站在國會立場,在立法過程中嚴格監督,維護人權。

莊瑞雄表示,國安單位估計中國間諜在台灣人數約5千人,已經對民眾造成「驚嚇」,過去數十年破獲的共諜都在軍事機構,但政府單位被滲透的情形是否真的比軍事機構還少?因此,現階段已經到了「反滲透」立法的時間,否則目前透過政風系統來進行保防工作,能否真正發揮功效,外界心存疑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表示,中共對我滲透的層級、數量都在逐年增加,不能因為草案內容有「人二復辟」的爭議就忽視共諜問題的嚴重性。他表示,過去法務部調查局擬的草案中採用傳統的「保防」字眼,的確很容易讓人家聯想到威權時期的「人二室」,因此,名稱上要做一些討論,有委員認為應該改立《反滲透法》,他個人則是會在這個會期提出《反情報工作法》草案,並希望可以與行政單位的法案版本併案審查。

羅致政表示,台灣現在的反滲透、反情報工作並沒有任何法律保障,只有用「保防工作作業要點」等行政命令來規範,沒有法源,形同行政單位「想幹嘛就幹嘛」,因此要立法才能保障人權,蔡英文總統也不斷交辦「一定要立法」,但羅致政認為,調查單位、行政部門並不想。

散布假新聞  也將立法規範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則是提到,台灣社會被滲透嚴重,「過去一年來,南海仲裁案、一例一休、婚姻平權、年金改革,有很多假新聞。」而這些假新聞已影響台灣政府的施政,「這種東西都是滲透,而且問題非常嚴重」,因此未來也要透過《反滲透法》,來針對假新聞的傳播進行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