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北側海域日前遭到重油汙染,學者認為污染程度是「40年最嚴重」,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3)天上午也召開記者會,痛批外國籍漁船排放重油是「惡意且刻意」,形同「謀殺行為」,但現行法規處罰太輕,無法有效嚇阻不肖船舶業者,他們要求環保署儘速修改《海洋污染法》,嚴懲排放廢油、污水的船隻,罰鍰上限預計提高至新台幣3億元。

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表示,外籍船隻排放大量油污,造成海底與沿岸礁岩嚴重污染,破壞綠島周邊海洋生態,讓她感到相當痛心,但現行《海污法》對於排放廢油的船隻最高僅開罰150萬元,沒有嚇阻作用,因此她要求環保署儘速提出《海污法》修法,加重罰則,將罰鍰上限提高至新台幣3億元,並可連續開罰。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表示,綠島油污事件是蓄意行為,「也是謀殺行為」,不僅謀殺海洋生態,也謀殺潛水者,甚至謀殺食用當地海鮮的民眾,但現行法律處罰太輕,無法產生有效嚇阻,成本之低,對於想要犯罪者間接形成誘因,各國船隻都可能會來到台灣傾倒油污。

對於民進黨團擬提案修法,環保署水保處處長葉俊宏表示支持,除了將罰鍰提高至最高3億元外,未來也會納入吹哨者條款,設立檢舉獎金,另外,也會訂定裁罰準則,考量污染的面積大小、船東的財力來進行適當裁罰。

葉俊宏指出,此次遭到重油汙染的區域從綠島燈塔到睡美人岩,蔓延大約7.1公里,目前已經陸續進行清除工作,今天起,也會針對岸邊礁岩沾黏的油污進行刮除,並用高溫高壓的方式來清洗,他強調,整體應變的人力、器材與經費無上限,全力清除油污。至於復原時間,由於這些油汙會被打碎沈入海內,被魚誤食,復原時間可能會拉長至半年到一年。

至於這艘船的國籍,葉俊宏表示,基於調查中不公開,同時保障我國權益,因此,現階段還沒辦法提供船舶的資訊,但他們已經透過漁民通報資料與海流,找出一艘疑似排放廢油的漁船,現階段,他們會請外交部透過外館送達國外船東,要他們限期提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