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15日將舉行國會大選,選舉前夕卻爆發與土耳其外交危機!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不滿2位部長遭荷蘭驅逐出境,威脅要親自前往海外參加集會抗議活動。他鼓動土國民眾,稱西方國家總算露出真正面目,荷蘭的舉動擺明就是「伊斯蘭恐懼症」。安卡拉政府宣布,將對荷蘭採取最為嚴厲的制裁措施。

事件緣起於11日,荷蘭方面禁止2名土耳其部長入境,參加在鹿特丹舉行的土耳其人集會,包括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與家庭事務部部長卡婭,與其中1名部長被送往德國邊境。此舉引起土耳其強烈不滿。據了解,2位部長其實是來「拉票」,希望爭取旅居荷蘭的土耳其人的支持,在公投中投票,擴大土耳其總統權力。

「德國之聲」報導,荷蘭方面11宣布,土耳其部長卡婭是不受歡迎的人物,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布(Ahmed Aboutaleb)更表明:「她從哪個國家入境,就送她回哪個國家。」於是,卡婭由安全人員陪伴離開荷蘭邊境。此事引發土國民眾抗議,連旅荷的土國公民也在鹿特丹的土耳其領事館外抗議,人數約1000人,荷蘭警方出動防暴警察和高壓水龍驅散抗議者。

目前荷蘭境內約有40萬土耳其裔居民,而土耳其總理耶德勒姆(Binali Yildirim)呼籲境外的土耳其僑民保持冷靜,不過他也放話,土耳其方面的回應將是極其嚴厲的。

BBC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2日出席在伊斯坦堡活動時痛批荷蘭,指荷蘭必須「付出代價」,他揚言要親自前往海外參加集會活動,稱西方國家露出真正面目,顯然這是伊斯蘭恐懼症。

荷蘭方面則是毫不退讓,總理呂特(Mark Rutte)拒絕道歉,同時聲稱,土耳其威脅制裁,而荷蘭不會在這樣的勒索下,跟土耳其打交道。

荷蘭總理呂特不理會土耳其威脅,專心致力國會選舉。   圖:翻攝荷蘭總理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