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海岸油污染的禍首,環保署12日表示,在努力追查後,已鎖定一艘可疑船舶,後續將依法追查或求償。

環保署指出,潛水教練俞明宏在臉書貼文提到可疑船隻,3月9日10時至10時30分曾經通過綠島,經洽臺灣海洋大學通訊與導航工程系電子海圖研究中心教授張淑淨表示,在3月9日通過綠島附近的船舶至少50艘以上,而在上午10點前後曾經通過綠島的船舶有2艘,一艘在東側約6 海浬(上午約9:40),一艘在西側約4至5海浬(上午約10:10)。

環保署也另請熟悉綠島海域生態環境之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鄭明修,協助詢問俞明宏,瞭解所說的時間點(3月9日10時至10時30分),是根據海流漂到海岸之時間,及當地多位潛水教練在該時間點前後,潛水時是否有發現油污狀況,而推測出來的。再對照氣象局在綠島的觀測站,3月6日白天到3月9日上午都是吹西北風,及綠島燈塔人員在該時間有發現一艘大船由北往南,距離燈塔約4至5海浬。綜合上述各項因素,確認由綠島西側約4至5海浬,上午約10:10通過的船隻嫌疑最大。

環保署說,根據AIS資料,該船已於2017年3月9日 17:00前離開台灣領海。但環保署已掌握該船基本資料,後續將發文給船公司請該公司釐清相關事實。由於船東在國外,也將透過外交部外館送達。但船東如拒不回覆,環保署就會直接依所蒐集的證據判斷。若證據顯示該船確實就是排放的船舶,環保署將會以違反海洋污染防治法處分,也不排除針對清污費用委請律師在國外或該船下次泊靠我國港口時扣押求償。

由於目前已查到該船的責任保險人,在國內也有代理,環保署將告知該船責任保險人在台灣的代理,請該船的責任保險人對於該船排放油污污染綠島之行為儘速賠償污染清除費用或提出擔保。

環保署表示,綠島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現場污染清理工作持續進行中。為儘速回復當地海洋環境,對於除污經費及應變器材的支援無上限,會全力協助台東縣政府。也呼籲民眾在除污作業期間勿靠近污染區域,以維護自身安全並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環保署今天公布巡查綠島海岸發現的油污狀況。   圖:行政院環保署提供

綠島海岸油污染的禍首,環保署12日表示,在努力追查後,已鎖定一艘可疑船舶,後續將依法追查或求償。   圖:行政院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今天公布巡查綠島海岸發現的油污狀況。   圖:行政院環保署提供

綠島海岸礁岩區的油污,環保署指出並非是大面積沾附。   圖:行政院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今天公布巡查綠島海岸發現的油污狀況。   圖:行政院環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