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私立愛心長照中心發生火警悲劇後,老人長照話題,再度引發各界關切。為妥善處理長照中心火警後續事宜,桃園市政府社會局今(11)日邀集市府消防局、都發局建管處研商,並邀請衛福部社家署與會,檢討現行老人福利法規及作為,地方與中央聯手,有共識朝修法方向努力。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長古梓龍表示,今天會議的主要目的,是為強化機構稽查與各單位橫向協調聯繫,以維護民眾權益,為避免長照機構規避稽查等違法事件一再發生,社會局建請中央衛福部研議修訂老人福利相關法規,對惡意違規機構給予重罰。

古梓龍表示,桃園市府會全力協助住民家屬進行相關求償、轉安置與關懷輔導事宜,對於原先愛心長照中心內一樓居住的長者,社會局為維護長者的生命財產安全,將協助轉安置於照顧人力充足的機構;不願意轉安置的長輩們,也將請社工人員協助訪視家屬,了解原因後協助解決。

社會局也提醒民眾,在選擇機構時,除了查詢機構立案與評鑑結果外,也要親自參觀並請負責人出示「立案證書」,看立案證書上所登記的地址、門牌號碼及樓層是否與訪視的機構一致。並巡視訪查機構的設施設備,利用機會與機構的老人和其他家屬討論他們對這個機構的想法感受,觀察各項狀況。

社區內如有老人長照機構疑似提供不安全或未立案場所留住老人者,也要立即通報市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等相關單位。古局長指出,社會局將持續依《老人福利法》加強機構稽查管理與通報機制,讓有需求的老人與家屬,可以找到合法且妥適之機構,並加強業者自律機制,維護住民權益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