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廢核反空污」遊行11日在高雄市登場,吸引近千人參加,要求政府給人民安全乾淨的未來。為了凸顯高雄空汙問題,今年加入反空污,高雄市長陳菊面對反空污的訴求強調,空污問題並非單一城市可以解決,高雄願意與鄰近縣市政府跨域合作,盼有效降低空污威脅。

陳菊親自到場致意,她表示,每到冬季,台中以南的空氣品質不佳,市民對乾淨空氣的渴望,她感同身受,將會跨區域和其他縣市一起努力。她說,市府在控制空汙方面持續努力,去年高雄市有84千輛二行程機車報廢,數量居全國之冠,預計2026年讓二行程機車絕跡。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南部空污嚴重,2016PM2.5手動站監測值台南站26.29μg/m3,高雄前金站26.20μg/m3,屏東站 25.79μg/m3,都超過空品標準(15μg/m310μg/m3以上

王敏玲指出PM2.5及其前驅物硫氧化物來看,台灣前十大固定污染源中,燃煤電廠就有台電的中火、興達及台塑的麥寮電廠,1年貢獻2,108噸的細懸浮微粒、27,653噸的硫氧化物,加重南部3縣市的空污。她呼籲,政府加速從減煤到無煤的能源轉型之路,並強化各項空污管制,限縮污染產業,讓非核的台灣也能享有乾淨空氣!

表態參選高雄市長6名民進黨立委,也分別到場表達支持,立委趙天麟在遊行前以「綠能源‧一起抗空污」為題,提出用氫能電能及跨縣市合作機制向空汙全面宣戰。

趙天麟認為,首先應限制使用低含硫量燃料油,優先在此限制使用比現行燃料油含硫量標準0.5%更為嚴格的0.3%,將有助PM2.5減量,同時優先汰換興達電廠老舊機組,改以更環保的發電模式降低空汙;並加碼老舊汽機車汰舊換新,不能再因過去較寬鬆的環保標準,成為最主要的移動式汙染來源。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台灣自有監測站以來,高雄的空氣品質始終是最糟的,唯有能源轉型,才能改變國家命運,同時解決廢核與反空污這兩件事。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掛保證說,核三廠於2025年除役,不僅不會延,政府還會加快腳,燃煤比例也將逐年降到30%以下。

主辦單位表示,南部核三廠地底下有斷層帶通過、出包頻繁、預定8年後才除役,其核安威脅未曾稍減一分一毫,未來更需面對跨世代的核廢料問題;同時中南部長期遭受空氣污染之苦,工業、能源、交通大幅仰賴骯髒的燃煤和汽油等化石燃料是主要污染來源。只有推動非核低碳的能源和產業轉型,才不會讓執政者有核三延役的藉口,並徹底改善空污。

高雄市環保局則表示,目前污染物排放量高的大型工廠均設有煙道氣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EMS),除每日派專人隨時監看監測數據外,另不定期執行平行比對、相對準確度查核等防制措施,以確實核算各工廠空污費。在減煤方面,目前正在推動「高雄市燃燒設備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預估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年排放量分別可減少1200噸及750噸。

遊行隊伍遊行下午2時在高雄市勞工公園集結,3時半出發在台灣希望號引領下,近千人沿著中山路走到三多路的大遠百再折返,民眾扶老攜幼,揮舞各式旗幟標語,沿途高喊「非核低碳.乾淨空氣」。

「南台灣廢核反空污」遊行11日在高雄市登場。   圖:曾之庭/攝

「南台灣廢核反空污」遊行11日在高雄市登場,吸引近千人參加,要求政府給人民安全乾淨的未來。    圖:廢核行動聯盟臉書

「南台灣廢核反空污」遊行11日在高雄市登場,媽媽也帶的小孩來參加。    圖:翻攝自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

「南台灣廢核反空污」遊行11日在高雄市登場,吸引近千人參加,要求政府給人民安全乾淨的未來。    圖:翻攝自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