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火鼎盛的彰化南瑤宮丁酉年徒步笨港進香活動,312日隆重展開,這個號稱是台灣最早且盛大的進香團,與彰化城市開發息息相關,要追溯到290多年前的歷史。

西元1723年、也就是清雍正元年,「彰化縣」名稱就出現,北起目前台中的大甲、南至雲林的虎尾,當時有工人楊謙從諸羅縣(也就是現今的嘉義縣)笨港到彰化工作,隨身攜帶了笨港天上聖母的香火,有保庇的作用。

當時的工寮位置就是現在的南瑤宮,每到夜晚就看到五彩光芒,居民紛紛認為是媽祖顯靈,地方人就集資雕了一尊媽祖神像,供奉在旁邊的土地公廟內,之後有人捐獻土地興建小廟,稱為「媽祖宮」,此為南瑤宮建廟之開始。

後來信徒成員陸續增加,至清嘉慶年間開始有信徒組隊前往笨港進香,此為台灣宗教史上最早的進香活動,堪稱台灣進香團開基元祖,而有「台灣第一進香團」之盛名。笨港進香在日治時期曾有最高10萬人的記錄,媒體報刊也有報導。

11日上午南瑤宮先舉行起駕之前的謝天台祭典,叩謝上蒼並祈求庇佑此次進香過程平安圓滿。由進香主任委員市長邱建富擔任主祭,進香大總理馮登科、副大總理賴鴻麟、陳偉誠暨老二媽、老五媽、興二媽等三個媽會大總理及籌備會幹部、各級民意代表和里長們陪祭。

今年的笨港進香活動,自312日(農曆215日)至318日(農曆221日),展開為期七天六夜的「徒步百年古香路」之旅,行經的地區將涵蓋彰化、雲林與嘉義等3個縣市、25個鄉鎮市,全程來回將近300公里。

南瑤宮丁酉年笨港進香啟駕前夕的謝天台儀式肅穆隆重。   圖:南瑤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