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成立一年了,311日在台中舉行周年慶募款餐會,活動高潮出現在常務執行委員林志忠律師主持募款時,不到幾分鐘就募集了22萬元,為基金會運作投入新活水。

民間司改會於民國84年成立,去年此時在台中成立第一個外部辦公室,僅管包括主任黃暐庭在內只有三名專職人員,但有許多律師、大學生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志工,讓司改會中辦一年就辦了一百多檔活動,辦公室每天人潮川流不息。

周年慶募款餐會請到「吉鼓座」太鼓團演出,為活動揭開序募,「吉鼓座」創立於民國 102 年。由團長全聯會前秘書長何志揚律師、副團長呂秀梅律師以及徐愫鍈教練領軍,目前團員共計18人,團名取其「吉」字,象徵團員皆為擅用口才之專業人士,如律師、教師、觀護人、醫師等。吉鼓座希望透過擊響太鼓,以生命感動生命,在動靜錯。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致詞時表示,司法界目前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司改國事會議,司法的東西門檻極高,以致不懂法律的人會對司法產生不信任感,司改會就是要做為人民與司法間的橋樑。

司改會辦公室靈魂人物之一的林志忠律師指出,司法改革不是只有蔡英文總統就職時說說就算,應該全民都投入,如果司法不健全,民主的基石就會被侵蝕,他獲票選為司法改革國事會議的代表,深深認為法律人要拋開本位,否則司法改革是無法到位的。

律師江政峰則提到很多社會矚目案件,有時連律師不知道的案情,卻是媒體先報導出來,在這些資訊不獲證實前就讓社會公評,這些問題都是司法改革要努力的。

11日有立法委員黃國書、張廖萬堅及多名立委助理到場,台中市長林佳龍則預先拍了影帶祝賀司改會台中辦公室成立一年,他並拋磚引玉率先捐出10萬元。

活動的高潮出現在募款階段,主辦單位推出林志忠律師來主持,林志忠開玩笑地說,「這是要考驗我的實力」。募款以一個單位1萬元方式,現場開放認捐,只要認同就直接走上台,不到5分鐘就有22人以行動表示支持,募集到22個單位,也就是22萬元。

11日的活動現場推出支持司改會台中辦公室的「好看」與「好讀」活動,內容為去年底才出版的《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並與即將於56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一樓演講廳上映的紀錄片《徐自強的練習》入場券一同販售,分成書加入場券單人票600元,以及書加入場券雙人套票1000元。

 

「吉鼓座」太鼓團演出,為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周年慶活動揭開序幕。   圖:唐復年/攝

司改會台中辦公室推出「好看」與「好讀」套票,有徐自強的書與紀錄片入場券。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