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廢核行動聯盟在高雄舉辦「311南台灣廢核反空污」遊行,遊行時間為311日下午230分於勞工公園集合、330分出發,沿林森、三多及中山路前進,路線全長約2.5公里,鼓勵民眾穿著歷年反核T恤到場參與遊行。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表示,今年遊行主訴求為「核三廠不延役,核廢料不擺爛」、「節能加綠電,低碳又非核」及「強化空污管制,限縮污染產業」等,並希望相關政策能資訊公開,建立民眾參與機制。

聯盟也指出,已經邀請包括行政院長林全、南高屏三縣市首長到場具體回應遊行訴求及說明推動方案。

多年持續參與廢核遊行及活動的主婦聯盟專員周家慧也說,當年主推的遊行口號是「只要孩子不要核子」,但廢核尚未成功,當年參與者的口號都要改成「只要孫子不要核子」了,凸顯廢核之路仍待努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南台灣空污嚴重,包括去年台南、高雄前金及屏東等三測站的PM2.5值都超過空品標準6成。

她同時強調,台灣前十大固定污染源中,燃煤的台電台中及興達火力發電廠,加上台塑麥寮電廠,一年的貢獻多達2.1千噸PM2.5,硫化物更是高達2.76萬噸,受害的都是下風處的南高屏等三縣市民眾。

出席記者會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則說,今年遊行群眾反應較往年冷淡,呼籲民眾仍要積極站出來展現公民力量,提醒政府與社會勿忘福島核災、強化推動能源和產業轉型的政治決心。